20160926 - 患肺動脈高壓 生育可致心衰竭 「一命換一命」婦冒死誕女

標題:患肺動脈高壓 生育可致心衰竭 「一命換一命」婦冒死誕女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37歲的詠妍不單是高齡孕婦,更患有肺動脈高壓等數種不適宜懷孕的疾病,病情急轉直下之際,胎兒只有34周、在中秋節當日要緊急剖腹生產。入手術室前,詠妍只希望用自己性命「一個換一個」,幸最終母女平安。
任職小學教師的詠妍20歲時曾接受心漏病修補手術,2009年和2012年分別被診斷患類風濕關節炎和肺動脈高壓。因懷孕或令其心臟負荷過重,可令心臟衰竭而死,醫生強烈反對她生育,家中無人支持,認為「唔值得攞命博」,但她與丈夫為虔誠天主教徒,愛小朋友,婚後尊重信仰只靠數天安全期避孕,「天主覺得唔適合就唔會畀,有冇BB順其自然。」今年2月懷上身孕,她認為BB已是小生命,堅持誕下。
中秋突胸痛 緊急剖腹
中秋當日詠妍如常到醫院覆診,發現血壓偏高和尿蛋白過高,初步被診斷患有前兆子癇(又稱妊娠毒血症),要留院觀察。不料晚上7時開始,詠妍胸口劇烈疼痛,血壓持續上升,即晚要進行全身麻醉的緊急剖腹生產。
提及進入手術室前腦裏在想甚麼,詠妍不禁哽咽,「冇諗過自己出得返嚟,只係想一個換一個。嗰陣只係諗一定要救番BB,又同BB講『媽咪唔知自己得唔得,但知你一定冇事,如果見唔到媽媽,你要乖。』」她又擔心家人覺得是BB換走自己,故跟丈夫交代如果自己「出唔返嚟」,要叫家人不要怪責BB。
最終女嬰在凌晨出世,雖有34周,但只有31周胎兒的大小,又比其他足月嬰兒輕得多,只重1.3公斤,要送到深切治療部。詠妍表示現時女兒情況已有改善,相信不久後會轉送加護病房。她說女兒取名Mathea,寓意神的禮物,又希望女兒生命平淡簡單就好。
瑪麗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陳麒尹稱,當時詠妍病情危急,隨時有生命危險,最擔心她的心臟會泵血不足,影響胎兒和導致心臟衰竭。由於要顧及胎兒,能用藥物不多,剖腹生產是最佳治療方案。現時要小心觀察和調理心臟,料詠妍不久可出院。他又說詠妍情況罕見,瑪麗醫院一年最多只有一宗個案。


標題:母愛無私 肺壓高媽媽冒死產女 「我想給她一個機會」
報章:明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母愛如水,弱質纖纖的詠妍為了給腹中女兒爭取一線生機,堅強得願與死神博弈。患肺壓高的她,冒着懷孕可致心臟衰竭、死亡率達三成的風險仍決定生產,至中秋節再確診先兆子癇,免病情惡化須緊急剖腹。她想像過自己不能活着離開手術室,流着淚為女兒打氣,幸最終母女平安。本身是天主教徒的詠妍為女兒取名Mathea,意指天主的禮物。
醫生建議勿懷孕 曾想退婚
37歲的詠妍首次懷孕,便遇上生命中最大掙扎。她說,約20歲時身體檢查發現患心漏病,已施手術治療,康復良好。4年前準備結婚時再檢查,才知肺動脈血壓高,醫生強烈建議不要懷孕。她與未婚夫均喜歡小朋友,她曾打算退婚,因不欲剝奪對方生育的機會。對方堅持與她步入禮堂,寧不生子;婚後兩人商議順其自然,「信天主的決定」。
她深知自己一旦懷孕,有可能因心臟衰竭死亡。親友不鼓勵,甚至婉轉着她放棄,她選擇堅持,「他們覺得不值得揾命博,若兩個都博不到怎算?明白他們擔心我,因我是屋企人,但同時在我肚裏面那個都是我個囡」。她停頓數秒,哽咽說:「我想給她一個機會。」
即使信念再強,她坦言夫婦倆每天心驚膽戰,依靠信仰、與女兒聊天撐過去。家人知她心意已決,亦不再勸阻。
再患先兆子癇 緊急剖腹保母女
瑪麗醫院婦產科副顧問醫生石允文說,詠妍在中秋節(15日)入院例行檢查,醫生發現她有先兆子癇迹象,即血壓高及蛋白尿,前者令其心臟負荷更大。最初建議詠妍入院等候詳細檢查報告,至傍晚她突感胸口疼痛,經婦產科、心臟科、麻醉科及深切治療科醫生會診,決定為其緊急剖腹,16日凌晨,詠妍女兒順利出生,母女平安。
「如果我有事幫我湊大她」
詠妍說,進手術室前想像過自己不能活着出來,心裏默唸「一定要救返BB」。回想當時,她不住拭淚,「跟女兒說如果媽咪真的出不到來,你要乖」。丈夫故作鎮定安慰她,她卻深知丈夫擔心得要命。她也怕父母每次見到孫女,便想到她是用自己的命換回來,「很殘忍的託他(丈夫)轉達我父母,如果我有事,不要怪責BB,要幫我湊大她、教好她」。
提起初生女兒,數度落淚的詠妍終破涕為笑。其女兒出生時僅34周,須於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她好叻,最初全身插滿儀器,看不到眼耳口鼻,見她受苦很心痛;現在仍是細粒,但每天都有進步」。她與家人打算為其改名「希遇」或「希予」,寄託了各人的祝福,「只想她健健康康生活便足夠」。
問到會否再懷第二胎,詠妍堅決說不會,「不希望他(第二胎)的出現,令兩個(子女)都沒有媽媽;有了她(女兒)已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