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 學畫無規範 六歲前創意大爆發

標題:學畫無規範 六歲前創意大爆發
報章:晴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很少畫室會教兩歲小朋友畫畫,剛在八月開班的大樹哥哥「小小藝術家畫班」,對象正是兩至六歲的孩子,導師Leslie是設計師,平時會用天馬行空的方法教兩名兒子畫畫,開畫室是希望把藝術的快樂,與小朋友和家長分享。
大樹哥哥創作室(Big Tree Gallery)的創辦人Leslie育有五歲的Moses和三歲的Joshua,他本身熱愛漫畫,五年前大仔出生後,他把一家人化身動物王國,把太太懷孕及自己當爸爸的趣事,用漫畫記錄出書。
由孩子話事
Leslie謂很明白孩子喜歡畫哪些主題,例如幼兒普遍喜歡畫動物、車及卡通人物等等。「三歲幼兒可以學用蠟筆,以最簡單的圓綫、直綫起稿。我會啟發他們加入漫畫的綫條去構圖,例如用圓形突出有趣的動物形態和感覺。小朋友先要放膽畫,我再慢慢引導他們基本技巧,例如畫天空要慢慢以直綫打橫掃均勻,我要求他們要掃滿全幅畫紙,請他們觀察有沒有空白位未填滿,不可偷懶!」他謂每一幅畫都會用三張畫紙組合,也會教他們用不同顏料,及用手指腳趾去幫忙構圖,令畫作有趣,也讓他們自小明白畫畫可用不同的方法去完成。
拓展想像力
Leslie強調六歲前的創意最高,想法沒有規範,例如會把人的頭畫到很大,創作大膽的髮型。「上到小一創意便會因功課壓力減退,很自覺要畫得準確,故小朋友不用太早學素描技巧,因學校自然會教,他們早晚會學到,反而大人要珍惜及延續他們的創意。」他慨嘆畫畫仍被學界視為閒科,家長選畫室也先考慮畫室能否帶孩子出去比賽,那是本末倒置。「小朋友畫畫是表達自己,畫畫過程要開心、放鬆,不要因摸顏料污糟而怕怕,最後要習慣用藝術同人分享和溝通。其實畫畫是全腦訓練,它涉及創作構思、眼手協調、色彩練習、觀察力、了解物像關係及色彩變化等等。」
培養幼兒自信心
Leslie笑謂見到大仔Moses在藝術中培養出自信心。「他自手抱時已常看我在家畫畫,後來他講、由我去畫出來,到後來由我即興講主題,大家輪流串連出故事在畫紙上畫出情節。今天他能畫到很仔細的東西,遇到所見所聞也愛用畫筆記錄再同我分享,這對幼兒來說是自信心來源。」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