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 涉事老師曾指學生要食藥 張超雄:幼師特殊教育培訓不足

標題:涉事老師曾指學生要食藥
張超雄:幼師特殊教育培訓不足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余老師曾說他發展遲緩,不明白老師說甚麼,又說他不懂踏單車,幾乎是全校最差一個。」今年4月中,梁太兒子於路德會利東幼兒園讀N班。「因為小朋友之後升K1,我問余老師學校會否拒收我的小孩;她說收我們一定會收,但如果外面面試,沒有學校會收你。」余老師早前曾被家長指身體傷害兒童,這次則直指小孩有特殊學習需要,語氣令家長感到侮辱。

出言侮辱 於家長面前扯學生衣領

梁太擔心兒子真有特殊學習需要,故有一天放學,走入學校欲向余老師查詢兒子狀況,怎料看到她扯兒子衣領。「食完飯要除圍裙,老師講咗兩次,我小朋友都冇反應,第三次佢當住我面前話:『我叫你脫圍裙呀!』,好大力扯佢衫領。」梁太見當時學校有其他同學,沒即時表達不滿。梁太稱有向校方查詢余老師之前有沒有「前科」,校方說沒有,又一直否認有發生過拉扯。事件發生一星期之後,梁太申請退學。

校長:涉事老師具足夠資格教特殊需要學生

校長黃美娟回應說:「涉事老師說自己真的記不起有這個動作,你知有時說話時會有好多手勢,老師就說是拉,家長就說是扯,總之說有碰過校服。我都有吩咐其他老師要注意家長感受。」校監李日誠牧師說,余老師已離開整個機構,意味不會在路德會旗下幼兒園再執教鞭;當問到該老師是自行離任還是遭學校辭退,李則說無可奉告。

涉事的余老師負責幼兒園的「兼收計劃」,即有特殊學習需要(SEN)或者輕度智障的小朋友,該校目前有6個SEN學生。「做得兼收組要有耐性和愛心,但佢真的很沒耐性。佢只係代課,對著我的小孩兩日,喺我面前都咁,喺我背後會做啲咩?」梁太續指當日遭余老師出言侮辱後,立即四出找學校,「其他幼兒園冇話佢有問題。」另一名投訴家長余太說,余老師曾指孫兒偉仔過度活躍,專注力不夠,需要藥物治癒。余太曾向兒科醫生反映,「醫生話邊個咁講呀?開藥不是胡亂講,需要經過長時間評估。」現時小學三年班的偉仔,沒有被確診有特殊學習需要。黃美娟校長回應指,余老師修讀過特殊教育文憑,現正讀相關碩士課程,具備專業資格。又透露余老師離去後學校暫未請到有特殊教育經驗的老師。

近年政府大力提倡要及早識別及早介入治療,社署2015年開始撥款給NGO,開展「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讓專業人士到校照顧SEN幼兒,路德會都有份接受撥款。今年財政預算案宣佈將計劃衡常化,但老師質素又是否跟得上?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幼師培訓在SEN方面是亟待改善,現時幼稚園或幼兒學校,沒規定幾多百份比要受這個課程訓練,長遠應參考中小學的做法,規定一個百份比(現時小學是百份之十五)老師需要接受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