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 幼兒園老師涉虐兒 3歲仔背部受傷 四年來零交代

標題:幼兒園老師涉虐兒
3歲仔背部受傷 四年來零交代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傷口是人為的,他穿著校服都可以造成這樣的傷口,你這樣對待一個小朋友,不如別做老師好了。」余太的孫兒偉仔2013年及2015年,就讀路德會利東幼兒園期間,疑先後遭老師傷害身體。第一次經校長和老師落力勸說,余太決定給予老師一次機會,但兩年後不幸事情再發生在他的孫兒身上,而校長更想敷衍了事,又以威迫語句勸她息事寧人,更未有及時通報學校管理層,四年來從未給予一個交代或道歉。校監李日誠牧師回覆本報指,該校長已退休,涉事老師亦已離開路德會,校方有行之有效的投訴機制,「不能說任何人有一句說話拎上來,我們就要大陣仗處理。」

來自單親家庭的偉仔,跟父親和嫲嫲同住,自小身體弱,十分偏食,上課時坐不定。三歲唸K1時,放學如常由嫲嫲余太接回家,「我幫他洗澡時,他不肯轉身,說不用洗啦。一轉身就看到一個紅色傷口。」傷口位於背部,約3厘米長,「追問之下偉仔說是『余老師用手整我』。」余太憶述。當時已是晚上時分,余太致電校長告知事件:「校長話老師唔認,又話小朋友放學有去過其他地方;我就住樓上,短短放學路途點會受傷?校長就叫我第二朝去睇醫生。」第二天早上去看診所醫生,醫生說傷口是由外物刮損。余太拿著醫生紙跟學校對質,稱當時所有老師都站一排,讓偉仔認人,偉仔指著一名余姓老師說:「係你,係你整我,我唔睬你。」「老師哭著跟我道歉,跟我說對不起,她說是用指甲弄成這個傷口,但冇講點解咁做。」

當時全校上下也力勸余太原諒老師,「校長叫我唔好影響學校招生或聲譽,又唔算好大傷,余老師又年輕人又生得靚,唔好搞到佢以後冇得做呢行。」余太雖氣忿,但同意給予一次機會,「我話我下次一定追究。唔係對我孫仔,如果對其他小朋友係咁都唔應該!」

校長曾威嚇:我識好多校長
豈料兩年之後有一晚,發現偉仔耳仔有紅色痕,余太懷疑孫兒被人扭耳仔,偉仔則說這次涉事是另一位姓沈的老師。「我覺得今次一定要追究要報警。」到瑪麗醫院驗傷後,向警方備案,但警方說:「既然校長話會處理,會幫你跟進,你不就嘗試讓校長跟進吧。」但當時已是學年尾,校長一直拖字訣。余太當時正為偉仔找小學,校長再勸她息事寧人:「你個小朋友仲要返學,我認識好多(小學)校長,人脈好廣。」「我心諗你恐嚇定威脅我?」余太說。
校方稱涉事老師亦已離開路德會
記者到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向學校校監李日誠牧師求證偉仔事件。「(事發)那時我不知情,是最近因為有同事離開我才知(這事)。當時的校長已退休,我從沒收到她匯報事件。」路德會利東幼兒園現任校長黃美娟則說,余老師本為該校老師,現已離職;又稱2013年自己未到任,故不清楚偉仔事件;至於2015年事件,學校則有書面紀錄,不認為事件處理不公或包庇老師。對於前任校長一直未將事件呈報學校管理層是否失職,黃美娟說:「就算佢係失職,我哋可以做到啲咩?」

對於校方質疑余太為何事件發生數年才發聲,余太說自己是求助無門。「我沒說過事件就此作罷,我一直都在等校監校董給我一個交代,當面開一次會讓他們知悉事件。」余太說,前任校長曾用不同原因推搪,例如稱電話接收不良,或自己正在休假中,當余太想拿管理層電話直接聯繫,得到的答覆是:「我不能披露他們電話,要等他們約你。」加上自己不懂上網,身兼數份清潔工作,故拖延至今。近來得悉同一老師,涉言語侮辱另一名學生,認為自己不應再啞忍。「我是後悔(沒追究下去),當時太好心。堂堂一個校長,點解蝦我一個知識少嘅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