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 小學雞媽媽:有關零用錢

標題:小學雞媽媽:有關零用錢
報章:明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明報專訊】孩子說,同學幫忙家事能賺得零用錢,說時兩眼發光,躍躍欲試。
我家兩小未有零用錢——應該說,我們沒有定時定刻給零用錢的習慣,但他們確是有錢花的,雖然只有一點點。每年農曆新年,我和孩子的爸都會給每個孩子一封一百元利市,讓他們自行決定用途。有一年,他們捐出一半給非洲兒童;有一年,他們把利市丟失在家中某處,很久以後才偶然找回;另一年,因為貪玩不小心打破別人店裏的貨品,利市被扣掉一半。餘下的,他們自行儲起一部分,然後都花在吃和玩上了,某次兩小還竟然「集資」,買了彼此都喜歡的玩具。除此之外,每次旅行,我們都會和孩子協定小小金額,讓他們在難得的旅程中挑選喜歡的禮品。
取得好成績 不以金錢獎勵
我們沒給零用錢,但對於孩子可以運用的零錢,倒有一些想法。譬如,既然說好了給他們自行運用,大人就不要意見多多,除非對方三心兩意主動跑來問意見,否則讓孩子決定就好,投資錯誤也要自己承擔。我們不覺得,做家事該發零用錢,畢竟家庭是每個家人的擔當,要鼓勵參與的話,該有比金錢更好的辦法。至於考試倘若取得好成績,也不是賞錢的時候。畢竟我們一直努力告訴孩子,學習是為了成為更好的人,要是因為金錢回報才努力學習,便是本末倒置了。何况我一直記得自己小時候老爸的說法﹕重要的是努力過程,而不是成績。
視乎實際生活需要
有朋友擔心,不早點發零用錢,孩子不容易建立金錢概念。我倒覺得不一定。作為家庭一分子,對於生活資源怎樣運用,大人多分享,孩子自然耳濡目染。譬如說,為什麼價格便宜不是唯一的考慮因素?哪些花費應用得用、哪些可以稍等?怎樣把錢儲下來?為何要在能力範圍內幫趁小店……?說到底,發不發零用錢,最重要還是實際生活。說到這裏,家家戶戶的想法和需要都不一樣。至於我家孩子,衣食住行自有照顧,上下課途中也不鼓勵在街上買吃喝,日常花錢的機會不多就是了。
孩子渴望實習自主的意願
當然還有一個考慮因素,叫做孩子的意願——孩子渴望實習自主的意願。這又是另一回事了。期待我家兩小有朝一日整理出清晰的想法,好好說服爸媽。
作者簡介:家有兩隻「小學雞」,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作品包括《外傭——住在家中的陌生人》、《壹家傻蛋》、《我們的同志孩子》、《死在香港——流眼淚》(合著)
文﹕蘇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