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 摑吳克儉一巴 小學推無功課日助學生唞唞氣

標題:摑吳克儉一巴 小學推無功課日助學生唞唞氣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早前稱難以做到學生「零功課」;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就趁五一勞動節的長週末自行舉辦「無功課日」,教導學生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學習,其實絕不只做功課一條路。

位於石硤尾的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應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東樂Teen會邀請,趁五一勞動節的長週末舉辦學校「無功課日」;屆時學校將不會向學生派發任何功課,即學生可由4月29日至5月2日,享受4日「零功課」時間。

學校副校長李嘉榮接受訪問,指學校早前已舉辦工作坊,教導學生自主學習與時間管理,又稱「無功課日」不等同教師、學生「冇嘢做」,「我哋會要求學生自己計劃番無功課日時想做啲咩,可能係啲平日因為多功課而做唔到嘅事」。學生無論是想做運動、出街玩、看圖書,還是只是想休息「Hea吓」,只要時間善用得宜,統統都得。

李又指「無功課日」在港是新概念,惟外國如加拿大、台灣早已推廣相似概念,如台北市2015年就宣佈小學取消寒假功課,改由學生按興趣制訂功課內容。李又對傳統「做功課等同學習」的教育概念有所保留,「功課當然有佢嘅價值,可以鞏固學生知識,但大前提係一定要適量,唔應該過量;經常性過量做功課會影響學生學習動機同興趣,其實,做功課只係學習嘅其中一種工具,但唔係唯一一種」。

對於學校舉辦「無功課日」,該校學生小六的杜欣桐、小四的譚旭宏與小五的呂健通均大呼支持,直言「唔鐘意功課」、「做功課好煩、阻住我玩」、「有時做功課會做到手痛」。其中譚旭宏就指多功課時「每日都有7至8樣」,又稱每日只有15分鐘自主時間,不足夠他去游水、打籃球與手球;呂健通則指平日喜歡到公園跳繩,「但係每日留校同返屋企做功課,落到去公園都冇哂人同我玩」。

杜欣桐指平日母親會督促她做功課,這次有4日自主時間會計劃與母親逛街;譚旭宏就祈求4日假期「唔好落雨」,「咁屋企人就可以帶我去馬灣,嗰度環境好,可以俾我去游水、燒嘢食」;呂健通就希望利用「無功課日」去香港歷史博物館與香港科學館看展覽。三人又指會趁「無功課日」在家打機、看電視、摺紙,實行輕輕鬆鬆度過4日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