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 興德學校涉藉影子學生騙資助 教局證為未入學者留位 校長:畀個機會我

標題:興德學校涉藉影子學生騙資助
教局證為未入學者留位 校長:畀個機會我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跟鄉事派關係密切的屯門興德學校再爆醜聞。該校被揭發有最少29名全年缺課的「影子學生」,疑藉此騙取政府資助,該校校長陳章萍昨午落淚否認指控,又自稱受害人、感到「好委屈」;但教育局昨晚證實,興德為多名有註冊但從沒入學的學生長期保留學位。興德校董會昨連續開會至晚上,議決三年級由7班減至6班,以節省政府資源,變相確認影子學生曾令學校獲額外資助。陳昨晚再露面時轉口風,哽咽稱「畀個機會我」,但拒絕回應會否請辭。

興德學校一批教師今年初透過教協去信教育局投訴。本報取得投訴信件,顯示該校2014/15、2015/16年先後有9名及20名影子學生,集中於低年級;相關學生全年缺課,學期末成績表上亦標示所有科目「ABS」(缺席),但仍獲准升班,8人更連續兩個學年缺課,據悉影子學生全屬跨境學童。

校董會昨晚決議小三減一班
事件昨經傳媒曝光後,該校校長陳章萍昨中午緊急召開記招,僅承認有學生長期「按正常途徑」請假,並卸責予該校何姓副校長,指何無向她匯報,「你話校長有責任,咁如果佢(何副校長)唔能夠如實報告畀我,其實我都係一個受害人」。當陳被記者質疑沒有盡監督責任,她又隨即改口稱曾經提示副校長、主任穩妥跟進請假學生情況。

另一邊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午會見傳媒,確認興德存在影子學生問題。教育局晚上進一步證實,該校有多名註冊後未正式入讀學生,卻長時間保留學位,校方也沒按規定向教育局上報。興德學校校董會經6小時會議後,昨晚議決將小三班數由7班減到6班,變相確認影子學生令學校加班。
陳章萍晚上向傳媒稱「畀個機會我啦」,「我做咗6年,我做咗好多嘅功績」,陳又哽咽稱希望還她清白,但沒正面回應會否離任,「對我嚟講好似BB咁湊大嘅一間學校,當然我係唔捨得呀」。校董會本月18日再議校長去留。

該校校監鍾佳榮則發聲明力撐陳章萍,稱上月底核數後已排除陳涉收受利益或虧空公款,「流言蜚語是無法動搖我對校長的信心……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開班較多 校長月薪高一萬
現時教育局按照開班數目向資助學校發放津貼,小班教學的小學每班取錄人數為25人,當學校取錄至第26人、即等如多開一班,因此稍微增減學生人數,對開班數目及所獲資助額均可構成決定性影響。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小學每班資助額達50萬至60萬元。教育局表示,現正深入審核興德學校的財務管理安排。

本報進一步發現,開班數目增加或令陳章萍本人受益。根據資助學校教師薪級表,開辦24班或以上的小學校長為「一級小學校長」,月薪起薪點77,320元;開23班或以下則屬「二級小學校長」,起薪點為67,460元,兩者相差近一萬元。根據《小學概覽》,興德學校去年9月獲准開夠24班。陳章萍於2011年出任興德校長,當時屯門為收生不足重災區,該校每級僅開一至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