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 重案查保良局營 外判訓練中心否認虐待 指學生脆弱玻璃心

標題:
重案查保良局營 外判訓練中心否認虐待
指學生脆弱玻璃心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本報訊】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接連爆出涉嫌虐待學生醜聞,警方昨晚證實,黃大仙重案組正在調查,暫無人被捕。該營項目總監盧錦昌同時為外判承辦商「導航訓練中心」負責人。盧昨接受《蘋果》專訪時,否認所有指控,「如果我哋做到咁(虐待),有邊間學校會制?」又指年輕一代玻璃心,泥沙塗面屬軍訓;被指向學生施虐的副總監梁永樂則稱,沒迫學生食草,更不會以粗言辱罵學生。
記者:林社炳

備受外界抨擊的保良局訓練營三名負責人昨天接受《蘋果》邀請,在保良局西貢北潭涌渡假營接受專訪,回應連串涉嫌虐待學生指控。今次爭議源於英華書院學生控訴前年入營時,梁永樂向學生亮刀要求割爛班旗,雙方糾纏。盧解釋,因學生任務失敗,須割破代表團隊的軍旗。當時教練是把刀柄交給學員,動作完全正確,沒有所謂「推拉」,只是學員不想損害學校榮辱拒絕,其後有學員稱希望再嘗試完成任務,教練也接受並收起軍刀。他強調,當時有逾200名學員、校長及教師在場,「𠵱家竟然俾人上綱上線,又亮刀又盛」,梁永樂又質疑,有關同學更稱他用刀脅持學員,今年才改口。現時該營已改以腳踩或用手撕毀班旗。

稱泥沙塗面是軍訓
至於學生投訴被導師侮辱是曱甴,盧解釋這是「扮死曱甴遊戲」,假設學員卧地穿越「電網」,失敗就要扮死曱甴,「同學可以唔扮,坐埋側邊」。他又強調,把泥沙抹上面部是「軍事訓練」,但絕無逼學生吃飯時不准清潔。至於有相片顯示學生被罰揹花盆蹲下,梁永樂解釋旨在讓學生「學習做男仔要有承擔,好快就放番低個盆」。梁承認「好多曳仔都經過我手」,但時刻自問有否侮辱了學生,聲言從不講粗口,「做得唔好係有少少苦要捱吓,我哋都係咁長大」。

教練:訓練方法嚴中有愛
女教練Gloria也否認曾罵學生「廢柴」或「廢人」,其訓練方法是「嚴中有愛」,冀讓想學生明白平日老師和家長太過容忍。
盧錦昌指體能訓練是因現今學生自以為是、玻璃心,「點解保良局總理肯投資落嚟?佢哋畀好多錢落嚟,最大原因係呢代年輕人生命力強啲」,訓練營旨在令學生感受挫折,「畀佢自己起番身,識得感謝父母」。盧否認視學生為奴隸,「訓練奴隸對我哋有乜好處?」
盧又質疑,網上流傳的照片都是多年前拍下,指控並非事實,「嗰時冇人投訴過,𠵱家好多人拎住嗰幅相講好多嘢」。盧又抱怨其職員遭網民起底,「屋企人都畀人起埋。我哋做錯乜?出街都驚,好似通緝犯咁」。他確認被警方邀請協助調查,「無所謂,覺得係好事。警方調查係最公道,我哋唔驚,會全力配合」。
警方昨晚表示,前天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懷疑訓練營學員被不恰當對待。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