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7 - 六歲血癌女童 急求骨髓續命

標題:六歲血癌女童 急求骨髓續命
報章:星島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星島日報報道)「點解一個咁叻、咁生性的小朋友會發生啲咁嘅事?」年僅六歲的蔡曉晴經歷半年化療後,上周三血癌復發,急須在三個月內移植骨髓續命,為尋找合適骨髓,全家及親友已趕赴紅十字會驗血,蔡爸爸接受本報訪問時多次聲淚俱下,指愛女年紀輕輕便飽受癌症折磨,惟成熟和堅強的程度超於常人,「會調返轉頭幫我抹眼淚、o氹番我」,使他仍緊抱希望,深信愛女會是「能生存下來的三成病人」,呼籲有心人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

  年僅六歲的蔡曉晴去年三月因腳腫痛入院,一周後確診患上急性淋巴白血病,並轉至瑪嘉烈醫院進行化療。蔡爸爸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曉晴入院首一兩周他每日都以淚洗面,但為了讓愛女看到父母堅強的一面,便開始收起淚水,與她一起勇敢面對病魔,「每日放工都會過去醫院,陪佢陪到第二朝返工……佢好乖,個個小朋友都怕打針,怕食藥,佢樣樣都好驚,但佢樣樣都做得到!」

  接受治療約半年後,曉晴終於戰勝病魔出院,期間需每周回醫院覆診及服藥。然而,病魔在她出院三個月後又再次來襲,其父母情緒再度陷入谷底,眼淚與悲傷的情緒一樣,久久未能遏止。蔡爸爸哽咽說:「我收到消息後係咁喊,囡囡問咩事,我同佢講『又有壞細胞了』,但佢同我講『唔緊要啦!咪再醫好佢囉!』……佢仲會調返轉頭幫我抹眼淚、o氹番我」。

  蔡爸爸聲淚俱下說:「點解一個咁叻、咁生性的小朋友會發生啲咁的事?佢愈生性,我愈驚,佢成熟到一步,好似知道自己就嚟走,但佢一個五、六歲的小朋友,應該要好傻至係。」他指太太已辭工,而他亦會請假多陪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的女兒,盼她能及早進行骨髓移植,成為「能生存下來的三成病人」,並笑言:「佢最鍾意就係去迪士尼,佢好番同佢去邊都得!」蔡爸爸說,由於曉晴(Hailey)太喜歡《魔雪奇緣》Elsa角色,每次去迪士尼都會穿Elsa裙,近日甚至提出想改名叫Elsa。

  蔡爸爸指,愛女急需在三個月內換到骨髓,而他、妻子和細女已在前日驗血,冀骨髓適合移植給愛女,結果將會在兩周內公布,其近二十名親友也主動到紅十字會驗血。蔡呼籲市民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儘管未必幫到愛女,但仍有很多血癌及嚴重血病病人,正亟待骨髓移植機會重生!

  醫管局指,骨髓移植捐髓者和受髓者的白血球組織型必須高度或完全脗合,若找到一位完全脗合的無血緣捐髓者一般只有五千至一萬分之一機會,故愈多市民登記捐贈骨髓,病人找到脗合捐髓者的機率便會更高。截至去年底,本港已有逾十一萬人士登記捐骨髓,當中五百多人已作出捐贈,並成功為九百四十位本地及海外病人,尋獲合適的造血幹細胞作移植。

  凡年齡十八至六十歲及身體健康人士,均可前往任何一間捐血站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市民亦可致電2710 1206或瀏覽網頁http://www.ha.org.hk/rcbts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