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 社署開班教現代育嬰法 老友記學湊孫

標題:社署開班教現代育嬰法 老友記學湊孫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弄孫為樂,首要懂得「湊B」。換片後用爽身粉?餵完奶先掃風?上一代的育兒方法或許已不合時宜。為迎接首個孫兒誕生,一班新手祖父母跟護士學習育嬰知識,聽社工講解幼兒心理「升呢」,只因要不負子女所託,擔起湊孫重任,更要為退休生活另覓人生寄託。
記者︰王家文

「同以前真係好唔同,𠵱家學咗,唔會用番以前唔啱嘅方法。」今年9月榮升祖母的林太近月忙於為湊孫作準備。她說以前湊女餵完奶才掃風,但原來餵到一半就要掃,減低嘔吐風險;昔日替女兒換片後亦慣用爽身粉,原來也是錯誤做法,因嬰兒吸入粉末會影響呼吸;林太又說︰「清潔臍帶以前會用酒精,但其實用乾爽棉花棒清潔就可以」。


學員︰媳婦問番我轉頭
社會福利署今年3月推行免費的「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為期2年共540個名額,並委託9間培訓機構協辦,至今招收約200人。課程提供60小時訓練,教授照顧初生嬰兒及6歲以下幼兒的技巧。林太跟丈夫是首批畢業學員,林先生笑說不時在家中抱起公仔做實驗,「驚唔記得點湊,都30年啦,我都唔記得點樣掃風」。他憶述女兒襁褓時常怕她吃不飽,經常餵奶,「瞓咗覺都叫醒佢飲,試過好多次都嘔番出嚟」。經護士提點,他才了解到嬰兒的胃不如想像般大,「糾正咗我哋錯誤思想」。
不是所有祖父母都有育兒經驗,李氏夫婦以前工作忙,把兒子交由父母照顧,孫女快將出世,輪到兒子交託重任,李先生笑說「好恐慌」,「諗起個BB軟腍腍點去應付呢?我連抱都唔識」。
夫妻一同上堂,經過連串受訓,溫故知新,李先生已成半個專家,「𠵱家個媳婦問番我轉頭,用乜奶樽好,食邊隻奶粉好」。
除了因為女兒交負重任,林先生不放心把孫女交由外傭照顧,「又要做家務,又要湊B,好易分心」;反正他和妻子退休多年,去得旅行多也厭倦,「𠵱家學咗(湊孫)或者係第二份工作,可以有個寄託,跟個女同女婿關係會緊密啲」。



標題:護士教抱B 社工講溝通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湊孫都要學?不單要學,課程更十分搶手。循道衞理中心是培訓機構之一,招生時有80多人報名,但名額僅20個,要先到先得。中心人力資源發展主任馮芷瑩指課程共60小時,當中50小時由護士教授育兒知識如換尿片、沖涼、抱嬰手勢以及餵哺技巧等;另外10小時則由社工講解三代溝通、角色轉變等。

了解幼兒行為心理
另一培訓機構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督導主任郭廣輝指,祖父母都想吸收新育兒知識,與時並進,得到子女認同,如了解幼兒行為心理有助照顧孫兒。剛退休的鍾女士說以前子女不聽話,「我厲佢一眼就唔敢嘈」;但現時湊孫,學懂了解孫兒想法,如孫兒推撞她可能只想引起注意,「原來佢都有情緒,𠵱家識溝通」。
不時聽聞婆媳糾紛,或是女婿跟外母難相處。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服務協調主任葉永歡稱,除育兒知識外,學員在課堂中最積極學習的,就是認識自我性格特徵及處理衝突技巧,因為有助跟家庭成員相處,減少磨擦。她指中心有21人報讀嬰幼兒照顧課程,當中8人是夫婦,二人一同學習可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