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 初指感冒 5日後才處方特敏福  伊院疑化驗出錯 延誤救流感童

標題:初指感冒 5日後才處方特敏福 伊院疑化驗出錯 延誤救流感童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伊利沙伯醫院疑流感快速測試報告出錯,一度指一名兩歲男童並非染甲型流感,男童因而延遲醫治,險有喪命之虞。男童早前發高燒送院,測試後醫生指男童僅普通感冒,處方退燒藥,但男童高燒不退,5日後母親要求再測試,醫生才告知早前測試已證實患甲型流感,並處方特敏福。男童母親批評伊院失誤,「好彩個仔未嚴重到出現併發症,否則下一個受害者就係佢!」

兩歲男童姓趙,暱稱「博仔」,一直健康活潑。據趙母稱,2月26日晚上10時許,博仔突高燒至40℃,更抽筋10多秒,臉部發紫,於是召救護車將兒子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並獲安排入住兒科病房。
趙母指「醫護人員幫佢抽取鼻分泌測試,第二日(27日)下晝(醫生)好肯定話,結果顯示唔係甲型流感,亦唔係其他流感,只係普通感冒,仲同我哋講小朋友發燒唔使緊張,發燒7日都好正常,不斷安慰我叫我放心,話小朋友會自己好番!」
趙母稱醫生只處方退燒藥,但博仔病情一直未有好轉,「徘徊39、40℃,我哋不停為佢沖涼降溫都冇用,兒子不斷乾燒,燒到冇乜反應、脫水、冇小便、氣喘」。3月1日晚,她見兒子情況轉差,「嘔到成張病床同地下都係,覺得唔對路,當晚call咗醫生3次,但都冇醫生睇吓佢」。

院方曾稱首次報告有問題

翌日(3月2日)早上,她見兒子病情惡化,同房亦有兩、三名病童患甲型流感,請求院方再做測試。其間竟指第一次測試報告出了問題,證實博仔患甲型流感及支氣管炎,隨即給他服用特敏福,「我哋感到好突然,醫生一直話只係普通感冒,到底問題出錯喺邊度?」
趙母大為不滿,即日安排兒子轉往私家醫院,仁安醫院處方特敏福,男童留院兩日即康復。趙母批評公院醫療失誤,快速測試不準確,而且報告需時5個工作天太長,導致延遲醫治,增加病童痛苦,「近日我睇到6歲男童不幸死亡,有小朋友感染腦炎併發症,我覺得自己好好彩,如果我個仔當日未發展到咁嚴重,可能下一個受害者係佢」。她於3月中向伊院投訴,但等了兩個月仍沒回覆,直至本月4日,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才去信趙母,指個案仍在調查中。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回應稱,2月27日的收到有關男童的甲型流感快速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但3月1日晚接獲衞生署化驗的測試結果證實呈陽性反應,並稱翌日早上隨即向家屬解釋結果。發言人又稱一般情況下,流感測試結果會因抽取分泌樣本位置或含病毒量而影響。

倘未能判斷須再抽樣本

對於伊院流感快速測試報告出錯,疑「錯判」男童病情一事,兒科醫生謝鴻興表示,流感快速測試準確度高,有病徵就應該測到,報告結果亦清楚顯示,不知伊院為何出錯。
謝鴻興指,年紀少於1歲、大於80歲或長期病患者,一旦感染甲型流感而不及時獲處方特敏福,容易令病毒蔓延,導致心、肺,甚至腦部出現併發症。

初步報告24小時有結果

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韓錦倫教授亦指,初步報告一般可在24小時內有結果,正式報告則要待一至兩天後。醫生一般可在電腦閱覽,他指報告清晰顯示結果:「有就有,冇就冇。」若報告未能判斷,取得的樣本不足以化驗,會特別在報告註明樣本數量不足,要求重新抽取。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流感病人服食特敏福48小時後病毒數量才明顯減少,若腦部已受損,服藥未必有幫助。他稱每1,000人感染流感便有一人死亡,強調預防流感最重要是每年接種疫苗,對兒童保護力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