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 基層兒童成長誌

標題:基層兒童成長誌
報章:星島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十年前,社區組織協會(SoCO)為一班本地基層兒童拍下天真童稚臉孔,記錄他們當時的心聲和盼望,出版了一本貧窮兒童攝影集《寶貝》,喚起社會對跨代貧窮問題的關注。這班孩子一直在困境中默默成長,十年後的今天,他們再次聚首,將自己成長經歷娓娓道來,出版成攝影集《寶貝 二》,向大眾展示他們一路走來的滿志躊躇,以及力爭上游的決心。

  十年前只有三歲的黃嘉儀(上圖左),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中二學生。這天與嘉儀相約在快餐店見面,與她同來的還有她媽媽(上圖右),傾談之間發現該店碰巧正是黃太每天上班的地方。「以前為了看顧嘉儀,我只到附近執紙皮,到她上幼兒園我才趁她上學的時間去茶餐廳上班,十二時做到三時,然後就趕去接她放學,賺的錢很少。」隨女兒長大,黃太開始放心出外工作,加上內地的丈夫和兒子來港,收入相對增加。相比十年前,家庭經濟環境已改善許多,一家四口現住在沒有房間、僅兩百餘方呎的公屋單位,雖然擁擠,但總算擁有自己的廚房和廁所。

  從小到大,嘉儀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比別人窮,直到一次到同學家玩才眼界大開,「她家裏客廳很大,還有兩個廁所,看到她擁有自己的房間我很羨慕,雖然很小但也很舒服啊!」了解到自己家境比同學差,嘉儀承認當初也因怕被取笑,不敢跟人說明自己會到SoCO參加活動,而平常跟朋友出外用餐時,她也會盡量省錢少吃。即使如此,嘉儀卻認為自己在成長路上並沒缺乏甚麼,「大家都在同一個課室上課,成績好不好視乎自己有沒有專注聽課。」媽媽從辛苦攢下的微薄薪金中每月拿出兩千元給她上補習班,周一到周日都去補習的她也不負家人所望,因英文成績優異獲學校選拔到尖子班加以培訓。

  學習以外,嘉儀也熱衷運動,除了學校田徑隊,獲SoCO挑選成為冰上曲棍球隊員的她每逢周日都會參加訓練,更不時與其他隊伍作賽。自感生活充實的她,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學業進步。

  現職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員的林銘峰,十年前是個對電腦特別感興趣的中二學生。一直以來,他並沒有覺得自己特別窮困,「只是從來沒有零用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已,不過都還好吧。」父親是裝修工人,收入不穩定,約十年前更因工受傷,做大廈清潔員的母親便成了家庭經濟支柱。小時候銘峰放學後偶爾會到SoCO位於桂林街的中心,在義工的耐心指導下,逐漸學習到電腦修理的知識和技巧,負責幫忙維修中心的電腦,並替善長捐出的二手電腦「洗機」和重裝軟件,「從那時起,我了解到原來有些問題只會發生在手提電腦之上,所以我很渴望得到一部,可以讓我多認識和研究。」

  小小的心願最終得以達成,並為銘峰打開了資訊科技之門,「SoCO有個Mentorship Program, Mentor會帶我們去平日我們不會去的地區,看看戲,吃吃飯,接觸新鮮事情。黃姑娘是別人的Mentor,當她知道我很想要一部手提電腦時,便把自己的送了給我。」銘峰指自己甚少參加課外活動,因他到了能工作的法定年齡後,幾乎每年暑假都忙打暑期工,「黃姑娘是教育心理學家,也是一家國際學校的校董,我第一份在國際學校的暑期工便是她介紹的。往後幾年暑假,我在學校裏擔任了不同崗位,認識到不同的人,他們發現我略懂電腦知識,便讓我到IT部門幫忙。副學士畢業後,我更在學校的IT部門當了兩年技術支援呢!」

  銘峰認為人脈的確對一個人的際遇影響攸關,更直言黃姑娘改變了他整個人生,「我很感謝她,沒有認識她,我根本不可能得到這些機會,暑期工頂多只能在黃金商場售賣電子用品,現在也可能不是從事專業工作。」

  港大學者周永新教授一向致力研究香港貧窮問題,就他所見,香港目前的貧窮狀況屬於相對性的問題,貧窮的定義不再是「吃不飽、穿不暖」,而是收入比入息中位數低,而對不同的扶貧對象應提出針對性的長遠措施。「我看過一些研究,指出基層兒童一般在以下四方面表現比較輸蝕。首先是語言能力,基層家庭中父母教育水平一般偏低,缺乏良好的語言環境,子女在語言學習上自然比較困難。第二是他們的視野一般比較狹窄,基層兒童普遍缺乏四處遊歷見識的機會,甚至也很少離開自己的社區。第三是他們的人際網絡薄弱,身邊都是與自己背景相似的人,所以可運用的Social Capital較少。最後,他們的自我形象一般都較差,這跟以上三點都有關係。」

  周教授指,關愛基金曾資助基層兒童午膳和課外活動的費用,但成效不大;而在眾多因素中,他認為教育制度始終最為關鍵,「如果小孩在小學時沒有一個平等的起點,會大大影響他們向上流動的機會,所以我們提倡Positive Discrimination的策略,不但不歧視,更要幫助他們。」他建議可以給偏遠學校的老師加兩個薪俸點,吸引更多好老師前往任教,也提議政府可以促成名校與其他學校合作,「錢是很重要,但如何讓基層兒童接觸到不同階層的人也很重要,沈祖堯校長早前替正生書院的幾個學生補習,作出了良好的示範。透過名校師生與普通學校的合作,可擴闊基層的社交圈子,增廣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