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 親子學堂﹕理盧幼慈教仔攻略﹕身體語言 應付Trouble Two

標題:親子學堂﹕理盧幼慈教仔攻略﹕身體語言 應付Trouble Two
報章:明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正當爸媽們都覺得兩歲小朋友特別難搞,資深親子專家兼兒童遊戲治療師理盧幼慈(Norma Leben)卻為Trouble Two孩子大平反﹕「反叛唔等於唔聽話,其實兩歲小朋友是喜歡、學習自主權,不是反叛。」

Norma每年都從美國回港舉辦親子育兒講座,例必座無虛席,甚受家長歡迎。她認為爸媽教養時往往忽略處理孩子的內心感受,加上缺乏正確的溝通技巧,才是引致孩子「反叛」的主因。

子女反叛 家長見招拆招

Norma是美國得州晨暉兒童治療中心創辦人及加拿大國際教授級遊戲治療師,早前回港主持由防止虐待兒童會主辦的家長講座,講解如何處理子女反叛。講座裏,Norma先請家長分享子女的反叛情景,再傳授實用技巧,教家長見招拆招。

扭計食糖 要了解感受

家長A﹕「我的孩子愛吃糖,有時他咳,我拒絕,他即尖叫大哭,我覺得他很反叛。」

Norma意見﹕家長眼中只看到孩子不聽話,我卻感到孩子很傷心。生病情緒差,爸媽有否先去明白孩子的內心感受?

尖叫嘈到鄰居 孩子「關我乜事」

家長B﹕「我家孩子兩歲多,經常尖叫,我跟他說不要尖叫,會嘈到隔籬鄰舍,但他總是不聽話。」

Norma意見﹕孩子只有兩三歲,鄰居跟他有啥關係?應先了解小朋友尖叫的原因。爸媽要指示小朋友不要尖叫時,話語要跟他關心的對象有關連,例如﹕「媽媽很頭痛,安靜。你安靜便乖,媽媽惜。」

危險情況 勿長氣

家長C﹕「有次小朋友玩電源插頭,我告訴他電源插頭不是他的玩具,不可以玩,很危險的。然後再指示他那些才是他的玩具,他玩自己的玩具,但他就是不要玩。」

Norma意見﹕在這急切危險情況下,爸媽太長氣,應以簡短字眼、嚴肅語氣去告誡孩子,如﹕「停手!危險!行去另一邊!」

Norma認為爸媽在教養孩子時,除了忽略處理孩子的內心感受外,很多時亦缺乏正確溝通技巧。她指出,若要孩子清楚接收爸媽所思所想,單靠說話並不足夠﹕「人與人溝通說話、用字,只有7%入到對方腦裏;加上語氣、聲線、音韻和感受,就可以多接收38%。不過,加起來也只有45%,所以應該要配合表情和身體語言。這亦是家長們最缺乏的技巧。」

簡單動作 孩子入腦更聽話

講座上,她即席教爸媽如何善用身體語言。首先,她豎起兩隻手指說﹕「這叫二指神功,很管用。當小朋友行為欠佳,要讓小朋友知道爸媽不高興,就豎起兩隻手指,對著孩子的眼睛,叫他集中,再將兩隻手指轉向自己,然後對孩子說﹕『望住我,睇下我,我而家唔高興。』同時做出不滿的樣子。重複兩三次,表明你的不滿。」

接著,她又以小朋友默書成績欠佳做例子,分享何謂有效的身體語言。她教爸媽可高舉雙手,跟孩子說﹕「爸媽對你有期望,但你今次成績差,我很失望。」本來高舉的雙手,要配合正在說的「失望」二字時,快速放下。Norma表示,爸媽說完和做完「失望」這動作後,孩子已足夠感受到爸媽的不滿,切忌加插其他負面說話。接,應是協助孩子檢討及訂定改善方案。

最後,她提醒爸媽不可「一本天書睇到老」,要隨孩子年紀而調整溝通技巧,小學生主要「言教」,形式包括指示通知、命令、帶領、責罵;而中學生則應注重「身教」,多觀察、聽子女思想、提供選擇,透過討論反映雙方感受,並作提醒、支持和鼓勵,才是有效與子女溝通的方法。

與孩子溝通十大禁忌

1. 漠視孩子感受

2. 對孩子不給予空間

3. 甚少聆聽孩子說話

4. 突然質問孩子,或要求孩子立即回答問題

5. 囉嗦、哭哭啼啼

6. 把自己心得、思想強行移植到孩子腦袋

7. 爭吵(與配偶或孩子)

8. 說話負面晦氣

9. 製造無助感(孩子習慣過分依賴父母,當沒有父母依靠,便感到徬徨失措)

10. 過分保護、不讓孩子長大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