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 星期日專題:痛斥政府死撐夠學位  沉默港媽 被迫奮起抗雙非

標題:星期日專題:痛斥政府死撐夠學位  沉默港媽 被迫奮起抗雙非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繼年前的爭床位,到今天的爭學位,雙非問題已成現今中港矛盾焦點,面對雙非兒童大軍壓境,政府仍死撐學位足夠。港媽憤怒了,新界北區一個個「媽媽會」如雨後春筍般成立起來,她們帶着年幼子女走上街頭,對雙非爸媽怒吼:「香港冇人歡迎你哋!」

「包埋你結婚生仔,包埋你生養死葬好無?唔係過到關,所有嘢都順理成章!」近年幾乎所有反雙非遊行、活動,皆有她跟女兒的身影,這位港媽形象突出猶如「反雙非Icon」,記者們只知她是黃太,其實她全名叫石碧茵(Rebecca)。
多得這個無能政府,Rebecca這位平凡OL,從辦公室走上街,揹着女兒,頂着太陽,在鏡頭前聲嘶力竭,你以為她愛走在前線,博上鏡,其實一切皆逼不得已,「我哋唔係想搞事,係政府逼到我哋埋牆」。她於學生時代是政治冷感,「社會變咗,唔出聲就當我哋默認接受。」

「夾心階層乜都冇」
對雙非恨得咬牙切齒,只因深受其害。兩年多前,Rebecca懷第一胎,成功於廣華醫院預約床位,首次產檢竟排至5個月後,「頭3個月係流產高危,呢段時間有咩事點算?惟有自己去私家檢查」。每次檢查1,000元,當然自費。今天成為反雙非的中堅分子,首次上街卻與雙非無關。2011年4月某天,Rebecca揹着當時半歲的女兒,成為遊行隊伍唯一抱B的參加者,「嗰陣政府宣佈,關愛基金向新移民派6,000蚊,火都嚟,我哋呢啲夾心階層可以拎到乜福利?乜都冇!」

對政府信心盡失
大女兒晴晴今年就讀K1,Rebecca去年向11間幼稚園遞表,不用排通宵也疲於奔命。今年,情況嚴峻,家長為求一個學位,請假瞓街;雙非家長卻批評校方,以廣東話面試乃歧視,讓Rebecca啼笑皆非,「唔通我小朋友去英國讀書,叫英國啲college用廣東話interview?呢個世界唔係圍住你轉㗎?」「唔得掂(吳克儉)」強調學位足夠,籲港人理性包容,Rebecca一聽即扯火:「一個無良政府畀你落嚟,先搞到咁嘅局面,香港冇人歡迎你哋!」
為捍衞港人地盤,遇上雙非童不守秩序,Rebecca會直斥其非,「『喂,小朋友玩遊戲要排隊喎!』有啲小朋友會駁嘴,或者指住我嚟鬧!我唔會鬧返佢,我唔想自己小朋友學我咁鬧人!」。上個月的反雙非遊行,Rebecca懷裏多了個小男孩,年輕時目標生3至5個,如今「兩個就夠晒數」,「唔該你搞好啲資源先,如果你搞好嘅,我黃太,十個都敢生!」Rebecca丈夫乃酒樓老闆,外人認為她應辭職當全職主婦,無奈她對香港政府信心盡失,奶粉錢,搵得幾多得幾多,「香港太多變數,唔知跟住仲有咩問題,香港已經俾人入侵咗,唔適合香港人住。」



標題:設捍衞權益媽媽會 一呼百應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奪床位、搶奶粉、爭學位,新界北區屬重災區,為捍衞權益,北區港媽自發於網上成立媽媽會,如大埔媽媽會、上水粉嶺媽媽會等,因問題切身,facebook及親子網站上的號召,往往一呼百應。

2015年雙非入學高峯期
「上水粉嶺媽媽會」於上個月,舉行多次遊行及集會,月初爭取原區入讀幼稚園遊行,有500名家長帶同子女上街,怒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學位足夠論」,要求吳下台,促當局盡快實施「港童優先」取錄政策。200名北區、屯門、元朗及大埔媽媽會成員,上個月底亦於上水一個公園舉行集會,促當局推行原區入學。
統計處推算,41%雙非童或於6歲前來港升學,即約14,651人,根據《幼稚園概覽》數字,內地家長重點選的北區、元朗及屯門區,現約有12,500個低班學額,雙非童學額尚欠約2,100個,港媽擔心,2015年「龍B」入學,雙非學童到本港幼稚園升學數字將達高𥧌,定必掀起激烈學位爭奪戰。



標題:雙非家長:沒有大陸香港變臭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報導原文網址


「香港政府放我們過來生,就要給學位我們!」隔着一條深圳河,準備跨境而來的雙非童家長亦組織起來,他們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成立雙非群組,包括「雙非兒童」及「跨境學童接送自助協會」。群組中不乏「香港將來的老人,都要靠我們的孩子來養」、「沒有大陸,香港窮得變臭港了」等激化中港矛盾言論。
發動到上水幼稚園抗議
擁有200多名活躍會員的「雙非兒童」群組,近日集中討論幼稚園收生通知及交通安排;亦有家長呻香港房租貴、受港人排斥及歧視等言論。「在香港生小孩是看中香港的教育,其他的真沒甚麼」;有雙非童的母親更稱,雙非父母可入籍香港就可解決所有問題,即遭本港網友反駁:「畀你自由行,你就想生仔,畀你生仔就要學位,畀學位就話父母入籍,畀你入籍就想派錢。」
早前,上水區有幼稚園老師涉拍打一名雙非童,家長在群組中發動到學校抗議,校方得悉即安排老師與家長會面,家長最後在群組留言:「我看她哭成那樣,原諒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