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 小一派位 北區童1/4派大埔 港媽喊:點解唔先畀我哋

標題:小一派位 北區童1/4派大埔 港媽喊:點解唔先畀我哋
報章:蘋果日報
網址: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602/18280860

小一統一派位昨日公佈,屬第80網的上水派位中心,每四名學童便有一人被跨區派到大埔。眼見跨境學童紛紛報捷,落空的上水港媽頓時崩潰,即場抱頭痛哭;也有子女被派到大埔的上水原居民質問教育局,「點解唔優先派畀我哋原居民?」
記者︰倪清江 歐陽子瑩

今年有27,676名學童參加小一統一派位,68.3%獲派首三志願,創改制以來12年新低。有大量跨境學童的北區是重災區,約200名本地及200名跨境學童被跨區派到大埔,幾乎全屬80網上水學童。以該網1,400人報名推算,料四分一被派到大埔。

約300名家長昨早帶着子女,在上水派位中心外排隊,烈日當空,他們更心急如焚。排頭位的劉太7時到來接更,好讓5時已到的奶奶回家休息,「好緊張,瞓唔到,好驚會派到大埔。」她得知派位結果後只匆匆離開。
北區是天堂,大埔變地獄,派位結果都寫在家長面上。兒子獲派第一志願的司徒太,一手拿着派位通知書、一手拿着寫滿叩門資料的筆記,高呼「好耶」。

派得好學校的還有跨境家長,其中在深圳居住的趙女士,以普通話興奮地說:「謝謝香港政府對我們內地小孩還是很人性化,我覺得這個政府還是不錯。」雙非跨境家長蔡女士的長子獲派粉嶺小學,她已滿足,「至少不用跑到大埔,從文錦渡過來,很快便到。
有人歡喜有人愁,戴着一頂數目字21帽子的黃太,一家三口居於上水大元村村屋,因此為兒子首選只有數分鐘路程的鳳溪第一小學;她得知獲派大埔小學後,頓時情緒激動,抱頭蹲下啜泣。黃太良久才平復,她解釋原以為兒子在附近讀書,村裏的家長可幫忙照顧兒子,「我可以出嚟做嘢,就唔使爸爸(其夫)一個人賺錢養家咁辛苦……爸爸做搬運工,你哋都未諗過咁辛苦。我哋咁大年紀先得一個仔,肯定就擔心。」

另一上水港媽天平邨房女士,因兒子被派到大埔小學而十分氣憤,「好唔公平囉,點解唔優先派畀我哋原居民?點解原居民重要去大埔啫?反正跨境學生都要跨,只係跨遠少少啫!」

不滿派位結果的家長,不論居於上水抑或跨境,都趕往其他小學叩門。單非余女士的女兒被派到打鼓嶺一間小學,雖也屬北區,但因居所所在的深圳福田區沒有校巴直達該校,她決定到上水的小學叩門。